專用影像編輯軟體  總代理公司貨  繁體中文版 附中文說明書(NIKON原廠Capture NX專用影像編輯軟體(WIN/MAC 繁體中文版)) NIKON原廠Capture NX專用影像編輯軟體(WIN/MAC 繁體中文版)

Capture NX 使用技巧 #18 – 消除影像中的色邊(色差)

如何消除 JPEG 或 TIFF 影像中由於色像差導致的色散?

Capture NX中的色差縮減功能可用於減少或消除由於橫向色差導致的色邊。

之前
此影像的邊界處有藍色和紅色色邊。

之後
色差縮減減少了影像中的色邊,因此這種現象不再明顯。

* 上述的之前和之後影像經過放大,以便橫向色差的效果更加明顯。

步驟

步驟1:放大影像顯示以便橫向色差明晰可見

步驟2:應用色差校正和增強完成

什麼是橫向色差?

光線波長根據顏色而有所不同。不同的波長導致影像放大倍數不同,並且在影像四周顯而易見。這就叫作橫向色差,它是造成色邊的原因。

通過使用不同的折射率的組合鏡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少橫向色差,但實際上它不能完全消除。除了紅色及其補色藍色導致的色邊,以及藍色及其補色黃色導致的色邊,某些鏡頭可以導致由兩種主要類型構成的複雜色邊。

以下兩個例圖顯示了色差的通常表現。左側的例圖顯示沒有色差影像,右側的例圖顯示出現色差(紅色和藍色色邊)的影像。如果出現色差,影像高對比度部分的色邊會非常明顯。

無色差 有色差

步驟1:放大影像顯示以便橫向色差明晰可見

打開影像並選擇“縮放顯示工具”(Zoom Tool)。

點擊或在影像出現色差的部分上拖動“縮放工具”(Zoom Tool)。

確認影像放大部分的色差。在示例影像中,藍色和紅色色邊在此影像的邊界出現。這叫作“紅藍”色差。

步驟2:應用色差校正和增強完成

調整功能表的校正子功能表中選擇色差縮減...

通過將“色差校正”對話方塊中的紅色-青色滑棒向左或向右拖動可以校正色邊。在此我們將此滑棒向左移動(移到值-84)。

點擊確定

色差校正滑棒操作
使用紅色-青色滑棒可以調整彩色(RGB)影像中的紅色通道以校正紅色和/或藍色色邊。向左移動滑棒可減少紅色色邊,向右移動滑棒可減少藍色色邊。
使用藍色-黃色滑棒可以調整彩色(RGB)影像中的藍色通道。向左移動滑棒可減少藍色色邊,向右移動滑棒可減少黃色色邊。

色差得到校正,因此色邊不再明顯。

在“編輯”列表中添加了色差校正步驟。

RAW影像的自動色差縮減
如果打開RAW影像,將啟用1. 基本調整RAW調整子功能表中的自動色差調整專案。這可簡單地減少色差。


取消選擇標記可取消色差校正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