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ture NX 使用技巧 #22 – 修正 JPEG 或 TIFF 影像中的偏色以獲得更自然的色彩

我的影像有藍色偏色並且色彩不準確。如何修正影像以獲得更自然的色彩?
 

如果影像包含有灰色或白色消色差部分,則可以使用中間調控制點輕鬆地修正影像。

*控制點也可以用於修正RAW影像,但我們在此介紹修正JPEG影像的過程。

之前

影像有藍色偏色。

之後

偏色得到修正,顯示自然色彩。

步驟

步驟1:開啟影像

步驟2:使用中間調控制點來增強影像

步驟3:添加額外的中間調控制點

步驟1:開啟影像

此影像有藍色偏色。我們將修正此影像以顯示自然色彩。

步驟2:使用中間調控制點來增強影像

點擊中間調控制點工具。

點擊原先應該是白色或灰色(消色差)的影像部分。

在點擊的影像部分上將出現中間調控制點。

將向“編輯清單”添加一個B/W/N控制點步驟。中間調控制點B/W/N控制點步驟下方顯示。

同時將顯示“中間調控制點”對話方塊。

如果移動中間調控制點,影像色彩會因而改變,因此將中間調控制點拖動到獲得最自然的色彩的位置。

步驟3:添加額外的中間調控制點

如果所獲效果不理想,添加一個或多個其他中間調控制點以提高增強精度。


再次點擊中間調控制點工具。

再次點擊原先應該是白色或灰色(消色差)的影像部分。

重新確定中間調控制點的位置以便獲得最自然的色彩。

第二個中間調控制點將在“編輯清單”中B/W/N控制點步驟下顯示。

同時將顯示“中間調控制點”對話方塊。

如果已經確定中間調控制點的位置以獲取最自然的色彩修正,請點擊“中間調控制點”對話方塊中的確定

可以使用多個中間調控制點
可以如步驟3中所述,在影像上設定數量不限的中間調控制點。使用多個中間調控制點的效果是所有中間調控制點增強值的平均結果。

同時嘗試使用黑白控制點
如果對使用中間調控制點獲得的增強或修正效果不滿意,建議另外使用白色控制點或黑色控制點。

使用白平衡增強修正

在處理RAW影像時,可以使用“編輯清單”1. 基本調整步驟中相機調整下的白平衡專案修正色彩偏色。在此,我們將介紹使用此功能的兩種方法。

1. 設定色溫

如果在“白平衡”對話方塊中選擇設定色溫時,可以通過修改光源或微調色溫來修正偏色。

2. 設定灰點

也可以通過選擇“白平衡”對話方塊中的設定灰點來修正偏色。

從下拉功能表中選擇設定灰點

在“灰點取樣”區域中選擇使用單點選框範例。我們在此選擇了使用單點

點擊開始

通過點擊原先為白色或灰色的影像部分以應用偏色增強。

要重新取樣灰點,請點擊重設按鈕,再次點擊開始,然後再次點擊影像。

點擊確定